• 1
  • 2
  • 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湖南省科协第十次全省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 字体:
2016-12-06 21:40:59  

      12月6日上午,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省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与会代表肩负着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期望和重托,济济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商湖南“十三五”时期科技和科协事业发展大计。

 

  省领导和老同志向力力、葛洪元、刘建新、黄伯云、蔡力峰、卢光琇、龙国键,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庄钊文、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湘两院院士俞汝勤、姚开泰、何继善、夏家辉、官春云、金展鹏、于起峰、丁荣军、宋君强、印遇龙、廖湘科、郑健龙、罗安、谭蔚泓,省科协名誉主席侯振挺出席开幕式。

  乌兰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和“五个强省”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乌兰充分肯定了省科协过去五年所作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她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着眼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服务发展大局中主动作为、多做贡献;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贴近我省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现实需要,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努力推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在加快科技创新中勇立潮头、当好先锋;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协同合作,讲求科学伦理,恪守职业道德,在弘扬科学精神中争当表率、树好形象。

  徐延豪说,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省科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奋发有为,科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扎实有效。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科技智库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决策咨询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智慧科协”平台建设,实施“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推动了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二是多措并举,科技人才活力凸显。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以“四联”工作为推手,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得以释放。实施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开展“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南省青年科技奖”等评选活动,让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三是创新方式,科学普及务实高效。广泛深入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深入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着力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和科普信息化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推动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跨越提升,科普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四是深化改革,自身建设有为有位。通过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在增强凝聚力、扩大覆盖率、提升创新力上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发展理念更加清晰明朗,桥梁纽带作用更加显著,队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徐延豪表示,落实中央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协组织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在刚刚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杜家豪代表湖南省委发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动员令,希望湖南省科协各级组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努力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全省的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在创新型湖南和科教强省建设中,不断释放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和能量,支撑创新创业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黄伯云代表湖南科协第九届全省委员会在全上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科教强省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代表人民团体致辞,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20多个省市区科协向大会发来了贺信贺电。与会领导还为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第十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颁奖。阳春华、李昌珠等65位优秀科技工作者受到了表彰。

  湖南省科协“十大”为期两天半,主要议程是审议通过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省委员会工作报告、《湖南省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草案)》和选举产生湖南省科协第十届全省委员会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