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湖南省科协十届二次全委会在长沙召开

【 字体:
2017-03-02 20:02:48  

       3月1日,湖南省科协十届二次全委会在长沙召开,省科协主席张尧学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16年全省科协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提出了建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科协2016年工作报告》《湖南省科协2017年工作要点》《关于落实湖南省科协“四联”工作的实施方案》。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主持会议。省科协十届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部分省级学会和市州科协负责人、省科协机关全体干部列席会议。

1488371561937074890.jpg

  张尧学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省科协党组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建立会,担好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科协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省两新组织工委对省科协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新建省级学会5个、高校科协2个、企业科协27个、园区科协3个;新建学会党组织27个。目前,全省122个县市区科协,有113个实现独立建制,科协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

  报告指出,2016年省科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1234”改革创新发展思路。

  “1”是瞄准一个目标,贯穿一条主线,开展一项行动:即建设科教强省,坚持改革创新,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2”是突出两大重点,建设两支队伍,提升两个能力:即突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和科协工作者队伍,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

  “3”是健全三大体系,打造三大平台,建设三型组织:即健全科协组织体系、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和科学普及体系,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主题公园、科技传播中心(一家一园一中心),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

  “4”是坚持四个服务,实施四大工程,助力四大品牌:即坚持为科技工作者、为创新驱动发展、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实施科技人才托举、创新驱动助力、科普惠民提升和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工程,助力“科技湘军”“科普湖南”“湖湘智库”“湖南智造”四大品牌建设。

  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省科协贯彻全国“科技三会”精神的工作汇报,肯定了省科协提出的“1234”改革创新发展思路。省委、省政府同意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主题公园、科技传播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其中科普主题公园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列入2017年省重大项目。

  同时,制定并实施了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科普惠民提升工程、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工程,并取得初步成效。科技智库建设取得新突破,学术交流取得新发展,决策咨询服务取得新成果。

1488371139171010862.jpg

  对2017年省科协工作,张尧学在报告中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省“科技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部署要求,凝聚全省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务”职责定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有力有序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加快“三型”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推进《湖南省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各项任务的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夯实组织基础。第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省科协系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第二,弘扬先进文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先进政治文化建设,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强化“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维护中央权威。积极引导科技界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科协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持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加大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力度。第三,加强科协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科协组织体系。开展对市州科协、省级学会的绩效评估。加强县级科协组织建设,推动县级科协独立建制。加强乡镇(街道)等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科协组织的业务指导。第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机制,着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落实兼职副主席驻会制度。推动“书香科协”建设,加强对干部的能力培养。推动科协系统干部横向交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省科协系统干部纵向交流,推进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到省科协机关跟班,省科协机关与所属学会、市州、县市区科协工作人员双向挂职交流,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二是推进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第一,抓好深改方案的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认真抓好深改方案的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指导各市州科协抓好深化改革工作。第二,推进学会改革发展。着力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学会办事机构建设,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现代化。继续实施“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实行分类指导,开展示范性学会建设。抓好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的落地落实。第三,深化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改革。按照科协组织“四个服务”职责定位,理顺省科协机构职能,强化公益服务属性,建设高效联动的扁平组织体系。

  三是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服务创新引领。第一,组织开展“四联”工作。以省科协“领导联市州、干部联常委、常委联委员、委员联基层”的“四联”工作为推手,以实施科技人才托举、创新驱动助力、科普惠民提升、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四大工程”为载体,突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这个抓手,组织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推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切实担当起创新驱动发展重任,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第二,充分发挥科技智库作用。凝聚科技、产业和政府专家资源,扩充服务企业创新创业智库。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咨询和科技对接服务。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第三方评估。办好湖南科技论坛,进一步活跃学术交流。

  四是建设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建设湖南省科技工作者之家、湖南省科普主题公园、湖南省科技传播中心。建成线上综合集成、资源共享,线下分工协作、普惠开放,集服务创新创业、学术交流、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互联网+服务”大平台,努力把科协建成汇聚智库、服务人才、助力创新创业之家,推进智慧科协建设,为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打下坚实基础。